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

我对"治未病"的理解

野医别类讲:我对"治未病"的理解
作者: 野医
野医文集:http://yeyi2007.blogspot.com/

对《内经》"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"的思想,不知正统学医的人是怎样理解的。由于我是无师自学,无人定调,故由着自已胡乱理解,不知对错。

我认为,'治未病'不仅是无病养生之道,而在"治已病"中必须始终贯彻"治未病"的思想。怎样讲呢?比如治癌、疽:一、即使胃未病,也要先从脾胃"治未病 "。理由是治大病需长期服药,胃不能病;二、即使心脏未病,也要从心脏"治未病",理由是大病必然增大心脏负担,也不能病;三、子病累母,母病及子,目下未病,日久必病。因此,必须先治未病,其次才是随证施治。基于上述认识,我治癌、疽的基本方是:四君子汤加生脉散。然后,肺癌加百合固金汤加减;肝癌加柴胡疏肝散化裁;宫颈癌加少腹逐瘀汤化裁……如此等等。

再就是根据对病情发展的预后"治未病"。比如,肺癌晚期一般将产生胸胁水,那就在未发生胸胁水时把逐水药用上,发生了再用就迟了;再比如,胰腺癌发展必经黄疸,那就在未出现黄疸时把茵陈用上,控制黄疸的发生……

野医治病无招无式,但效果竟还可以。我在《我对一肺癌患者这样说》一文中提到的那位患者,4月9日接手时,走不动路,走起来东倒西歪。服药一月后,偷偷到北京检查效果,徒步登上天安门;两月后,能在下车后亲自提着两箱"伊利优酸乳"(十二公斤),步行三百多米到我家;这第三个月则整天价骑着自行车到处招摇,给我惹麻烦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