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

关于"双活"

野医别类讲:关于"双活"
作者: 野医
时间: 2007/6/7 23:08
野医文集:http://yeyi2007.blogspot.com

双活,是围棋里的一个概念。即黑白双方两块棋对杀,最后双方都各有一个眼和一口共气,这时双方都不能去填那口共气,谁填谁死。于是双方两块棋共活,叫双活。一位五段高手到美国教棋,美国人不明此理,教起来很费劲。其实,在对癌症病人的治疗中也常遇双活问题。

去年十月,我的一位高中同学胃不舒服,吃了就吐。到给某名演员换肝的那所医院治疗。医生说是幽门不通,于是打开肚子看,一看傻了眼,原来人肚子里的五脏六腑不像肉食店里那样分别摆放,利利索索,而是挤在一块儿。一只烂胃前后左右胡乱粘连,不仅幽门堵塞,整个胃窦都坏得无法切除了。说是胃窦癌。不过人家医院毕竟是大医院,有办法。在胃上好歹找了一块能够下刀的地方,捅了一个洞,拽过一段肠子接了上去,说是通了。缝上肚皮又化疗,一个星期我的同学便不能坚持,只得回家坐等……

我去看望,让他服'十全大补汤'加味,一个月便爬了起来。他的女儿刚从医学院毕业,学中药的,也顾不上找工作了,在家尽孝。她说:你开的药,一味抗癌药都没有,那癌能杀掉吗?我对他说:人都长着两只耳朵,其实没有它可能更好看些,那为什么没人非要割掉耳朵不可呢?你爸现在能吃能喝能睡能大小便,又不疼不痒,说明癌并没有害他,为什么要用抗癌药呢?同学的女儿还是想不通。我又说:台湾问题对中国来说,可算一个癌。那为什么不拿下呢?毛爷爷时,是打不起,只有先搞好大陆再说;现在能打起也不打,只是继续搞好大陆,在国际上压缩台湾的生存空间,它不作乱,便不打它,总有一天挤没它的空间,打不打就全在我们了。留人才能治病,光图治病不管人死活,那治病还有什么意义呢?

从去年十一月七日起,至今整七个月。我的同学体重增加十六斤,整天骑摩托东游西窜。去年刚从医院回来时,单位领导看他上有二老未送,下有子女一双未自立。动了恻隐之心,说是你写个申请单位救济你一些。现在大概后悔死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