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

鲁班家中抡斧头

野医别类讲:鲁班家中抡斧头
作者: 野医
时间: 2007/5/24 15:20
野医文集:http://yeyi2007.blogspot.com


一日,到医友诊所拜访。只见一大汉正抓着友妻的一支胳膊折腾,冬天,穿得厚,友妻的胳膊还被从袖管里抽出来。友妻呲牙咧嘴戚眉,医友却在一旁看着,我大惊!正要问,只听大汉说:好了,上去了!友妻抡抡臂,说:就是好了……医友谢不绝口的把大汉送出门。我问:这是怎么了?友说:我这口子胳膊动不动就脱臼,成习惯性的了。每年都要找人家正骨师几次。我说:你是干什么的?友说:我又不会正骨。我说:不掉的时侯你干什么去了?友不语。

先说说我这位医友:上有老父老母,下有子女一双。生计全凭他两口子支撑着。他又嗜书如命,大部头医书、辞源,辞海、、、一应俱全。一开口讲医,之乎者也,绝不比咱们的蓝天百云先生差一点儿,但若论诗词歌赋,就要比咱们的霜中菊先生略逊一筹了。要不是门口挂着诊所的牌子,人们进来肯定把这里当书店了。他儿子又无意子承父业,我经常为他的这些书发愁:医友百年之后,这些书可怎么办呀?他稍带残疾,诊所挂着残联诊所的牌子,又混了个市县政协委员的头衔,隔三差五要去开会,且乐此不疲,又没报酬,但他乐意。因此,经济上并不宽松。故而惜药如命,经常骂妻子是'药老鼠',罗索这些也是为明天公布'小白鼠'的结局做铺垫的。

又一天,我又去访,医友开会去了,妻子和婆婆在诊所支应。我赶紧给其妻开了一方:补肾养血汤。在我的极力唆使下,婆媳俩赶快抓了十剂药,我说:喝完后,照此办理,再来它十副……直到瞅着友妻把药泡进煎药机里,我赶快溜人。

过了二十多天,我才敢又去访。医友哭笑不得,友妻说:我的手指甲原先都陷下去了,现在都鼓起来了,月白也长出来了……三四年了,未见正骨师再去过。

方药:核桃仁15克 熟地15克 补骨脂15克 菟丝子15克 丹参15克 茺蔚子15克 当归12克 枸杞子8克 杜仲5克 白芍5克 山萸肉5克 肉苁蓉5克 红花3克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