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

关于"秘方"的思考

野医别类讲:关于"秘方"的思考
作者: 野医
时间: 2007/5/20 22:31
野医文集:http://yeyi2007.blogspot.com

在给一老妪治脱疽时,老妪的儿子对我说:在找你看之前,我妈一直喝外地一个老头的药。人家是祖传秘方,大锅熬汤,谁去都是三十元一瓶,一天一瓶任你喝或洗。一天卖好多瓶,可发大财了!家里有楼有车。你既然有此本事,何不把你的药方开发一下,搞个专利什么的,不也能发财吗?我说:我的药方都是书上的方子,都是公开的。你如果感兴趣,给你妈治病过程中的全部处方都在你手里,你去开发,你去发财;或者你也照着去给人看病,多多益善,我绝不说你侵权。

但心里又想:到底有没有"秘方"呢?带着这个问题,我去找我那个把妻子当小白鼠的医友请教。

医友自幼学医,饱读经书(比咱们的霜中菊先生毫不逊色),且有多年的行医经验。他这样教导我说:若按中医辨证论治理论讲,不应当有秘方。但在实际上呢,既有秘方,也有秘法。一个方子,此医知,彼医不知,或多医不知,这就是此医的秘方;同样一个方子,此医用之有效,彼医用之无效,或多医用之无效,这就是秘法的问题了。所谓秘法,就是医生的用方经验即对药量大小的掌握。比如,你治的几例脱疽病人,凡在我这里抓药的,每次的处方你不留医案,我却都详细记录着。但是,遇有较重的此类病人,你能接我却不敢接,这就是一个秘法问题,即经验问题。

不知网友听明白了没有?反正我还是没弄明白何为真正的秘方。

若要真是朋友讲的那样,连我野医也有秘方秘法了。现在就贡献出一个来。这就是"芍药甘草汤"。一次,一个胰头癌患者,先是找我野医治着,后来嫌我磨磨蹭蹭两个月都治不好他这个小病(家人瞒他说是胰腺炎),就找高医去了,一个月后终于卧倒在床。一天我接到他的电话,说是天天晚上疼得躺不下呀,能不能给想点办法。我说:白芍100克、炙甘草60克水煎顿服。第二天,他打来电话,说是好歹总算睡了一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