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

关于"长气"

野医别类讲:关于"长气"
作者: 野医
时间: 2007/6/10 22:48
野医文集:http://yeyi2007.blogspot.com


长气(念chang或zhang都行),也是围棋里的一个概念。黑白双方对杀就是在杀气。未作好至少两个眼的棋,如被对方把气紧完,这块棋就被吃掉了。因此,双方在对杀时,一方面紧对方的气,一方面千方百计的长自已的气。有句话叫"气长一尺、无眼自活"。意思是:气长的棋是杀不了的。治病、治大病也有长气的问题。

我所治的病鲜有不用人参、黄芪的。反正现在人参又不贵。尤其是癌、疽病人更是人参、黄芪贯彻到底,其它的可变,人参、黄芪一直不变。一个中期脱疽下来至少要用六、七公斤人参,二十公斤黄芪。癌症病人更不好说了,因为我现在的癌症病人接过来还没有超过一年的,那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胃癌患者找耶酥治去了,不算。我认为:

一、正气未虚,以攻邪为主。我不懂虚实,我只知道正气未虚,何以有邪?正气不虚,何以生癌?正气不虚,何以生疽?人参、黄芪伺侯。

二、补之太过,正邪都得气。我不信、一个笼子里关着大象和狼,扔进草去,大象吃,狼不见得也吃;即使是地里有苗有草,也不能因为怕草长就不施肥了。

三、虚不受补。我则是不受也得补。别抬杠,我这是从自已身上试出来的,以后会讲。一个人饿得吃不动饭,吃吃也就能吃动了,不能因为他马上吃不动就不让他吃,满满的摆上,让他慢慢吃。

四、我的医友说:中医里有温补派。我说:如果我也算中医的话,我是恶补派。

五、坛子里的霜中菊先生说这叫'圣度',我不懂,我只知道长气。

六、我知道这是一个招砖头的帖子。我不是医生我不怕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