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

关公面前耍大刀

野医别类讲:关公面前耍大刀
作者: 野医
时间: 2007/5/23 13:22
野医文集:http://yeyi-2007.blogspot.com

野医在以'瞎猫碰到死耗子'的运气看好几个病后,一位退休多年的老中医对我说:你还年轻,学习学习,考个证什么的,也好正经行医。要不,你再会看病也是个野医生。(野医之网名就是据此取的)。我说:以您老七十多岁的年纪看我,当然我年轻;但我已年近半百,学医又实在太老了,又不打算行医,让我考证不是让我受刑吗?要不,我拜您老为师,以后也名正言顺些。老中医说我有点邪门,不肯。但我们也常来往。

一次,去拜访。老先生端坐高椅,"闭目养神"。我说话,老先生眼皮都不抬一下,只开一条缝,下视我。我思忖:什么时侯得罪他了,遭如此冷遇?一会儿,老先生说:难道你还没看出来吗?我眼皮抬不起来。半个多月了,没有出门。原来如此,是我多心了。我说:吃药了没有?老先生说:吃着。我看是肾虚,补补肾就好了。此老先生对补肾可算是研究了一辈子,颇有造诣。因为他无亲生子女。不过,研究归研究,到底还是没有亲生子女。我说:您老已经补了半个月的肾,我再给您老开个方,补补气。早点好了好出去放风筝,这样一直待在家里也不是个事儿。老先生让我开方。我给他开的是"举元煎",嘱其抓六副,一日一剂,连续服完.

六天后,再去拜访,老先生不在,老伴說:广场放风筝去了.

给酒大黃先生另写:病例:xxx 男 74岁 病症:上睑下垂 病因病机:中阳不足,气虚下陷;

辨証施治:升阳举陷 方药:黃耆24克 人蔘10克 白术9克 升麻6克 甘草6克

没有评论: